logo
项目工作
项目背景
  • 项目背景
一、简介:
       中关村益心医学工程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9月,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由心血管领域资深专家策划发起,致力于贫困心血管疾病弱势人群的慈善医疗救助,聘请经验丰富的急救医护人员及专家讲解并教会受训者各种心脑血管病救护方法、预防干预常识及应急措施。该研究院是一个从事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工作的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心血管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开展心脏医学领域公益性调查研究;接受社会捐助资金用于心脏医学领域公益性技术研究;参与政府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等社会公益活动。
二、项目背景: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已成为导致我国居民预期寿命受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仍在不断攀升(我国每年新增病例达600万人之多),发病年龄也有所提前,这种不断上升趋势主要是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生活习惯、人口老龄化、环境不断变化等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持续增长有关,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心血管病的高发病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和极高的医疗负担,已成为我国当今社会人群健康所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已经刻不容缓。
三、心血管疾病现状:
       据调查,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率男性为1.78%,女性为1.10%,且患病率随年龄升高而增加。据统计,全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9亿人!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20人患心血管疾病。全国每年因其死亡人数约350万人, 每天因心血管疾病死亡9590人, 估计每分钟就有6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在死亡原因中心血管疾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于各种死因的第一位。而每年接受心脏介入手术治疗的却不足50万人(45.8万)。其主要原因是:1、偏远地区基础医疗数量不足、医疗水平较低;2、患者负担不起高额手术医疗费用;3、患者对心脏病的认识不足;4、心血管疾病发病急骤。
四、心血管疾病预防迫切性和必要性:
       我国人群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农村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也在不断增长,其速度高于城市居民。根据《应用中国冠心病政策模型预测中国未来心血管疾病流行趋势》的研究预测:到2030年,仅由于人口老龄化与人口增长,中国每年的心血管疾病事件数就将上升超过 50%,如果考虑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以及糖尿病的增长所导致年心血管事件数将额外增长23%,如果不加以控制在2030年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将增加2130 万,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将增加770万。
2010年,我国心血管疾病中(包括脑血管疾病),急性心梗住院总费用约为42.87亿元,颅内出血123.51亿元,脑梗死227.47亿元。而在以后数年内,如果每年能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就相当于每年创造2.34万亿美元的经济收益。毋容置疑,快速增长的患病率住院率,以及如此高昂的医疗费用,必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社会负担,加强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